高尔基曾经说过:“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。”书,是知识的殿堂,是人类最好的精神食粮,也是人生的方向标。
我的成长离不开书,从《幼儿画报》到《实用文摘》再到《西游记》,从幼稚到青涩再到成熟。就这样,书伴随着我一路跌跌撞撞走向成长。在书中,我学到了很多。也常常跟书中的人物为伴,思想共舞。
我爱阅读。书,可以让我在自己的一方小世界里漫步;可以让我暂时忘却现实中所有不愉快的事;可以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别人的人生经历。
在阅读的过程中,我仿佛就是主人公一般,随着作者那细腻的文笔化成柔弱的蝴蝶,一起进入到书里去。我和主人公一起欢乐、一起悲伤,读到危险的地方会心惊胆战,读到伤心的地方会低声哭泣。有时,作者的某一处文字触动了我,然后,我的思绪就犹如骏马一般,尽情地在草原上奔跑;有时,我的思绪会化作一只周身流光溢彩的美丽蝴蝶,在花丛间翩翩起舞;有时,我的思绪又化作那在天际的淡白云朵,悠然地躺在天空的怀抱里沉沉地睡去。
“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”这句话写出了读书是一个累积的过程,我也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,时刻激励自己要过好每一天,要努力充实自己,要坚持不懈,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。
我国古代的刘向曾这样说:“书犹药也,善读之可以医愚。”即使有时没有时间看书,拿起书,那扑面而来的墨香和那抚摸纸张传递过来的舒适手感,都足以让我的心平静下来,当我在午后平心静气地坐下来看书时,读书会使我变得宁静、安恬,我感到无比舒适与惬意。这种情况下,我的脑袋里面闪现了一句话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。这句话特别符合当时我的那种悠然自得的样子。
有书的日子使我过得很充实、快乐。书——我的朋友,见证了我的成长,那就陪着我一起向未来进发吧!
书是知识的海洋,等待我去遨游;书,是一棵智慧树,等待我去采摘知识的果实;书,是一片森林,等待我去浇水;书,也是我的朋友;带给我无尽的知识。
在牙牙学语时,妈妈就给我讲了许多故事;什么《白雪公主》、《灰姑娘》、《青蛙王子》应有尽有。记得当妈妈给我念白雪公主时,我听到那个巫婆要用毒苹果去害白雪公主时,我不禁大叫:打死那个老巫婆,打死他,不一会儿,我听到白雪公主死了的消息,又大哭起来:白雪公主,你不能死啊!呜呜呜……当我最后听到老巫婆死了,我又哈哈大笑:死得好,死的好啊!就这样跟着主人公们一起哭,一起笑。
过了几年,妈妈就给我买了一些民名学史著;比如《史记》、《红楼梦》、《春》。这些我都看过。还记得那一次,妈妈出远门了,让我到小姨家去,我从家门口坐车出发,在车上,我随便从书包中拿出了一本书,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,过了快三四个小时,售票员阿姨问我:小朋友,你不下车吗?啊!我转过身,这怎么这么熟悉呢?原来是我家呀,原来我坐车坐过头了,这都是看书惹的祸,大小姨呢?则在到处打电话找我呢!
还有一次,天气很好,妈妈说要出去散步,要我在家看着她的皮蛋粥,我随手又抽出一本书,看了起来,过了好大一会儿,我闻到了一种焦味,这是什么呢?糟了,这下倒霉了,妈妈回来非打死我不可!果然,不出我所料,妈妈回来就开始骂我:你呀你,就知道看书,要你帮我干点小事都干不好,那长大了,还了得!哎,我就是这么倒霉,反正又不是一两次了。
现在,因为晚上经常躲在被窝里看书,导致视力下降了,现在看书很不方便,书呢!离我只有一步之遥,可我就是迈不出那一步。妈妈还经常看着我,那一次,我拿了本书去卫生间看,把门反锁了,妈妈还去拍门说:我知道你在里面看书,快开门,难道妈妈有火眼金睛吗?
看!这就是我和书之间的传奇经历,我爱看书,就让书和我成为一辈子的朋友吧!
“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。”这是高尔基眼中的书。“读过一本好书,就像交了一个益友。”这是臧克家眼中的书。“书犹药也,善读之可以医愚。”这是刘向眼中的书。而在我眼中,书就是一艘非凡的战舰,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,书就是一匹神奇的骏马,带我们领略人世的真谛。书是一位真诚的朋友,带我探索人间社会无穷无尽的奥秘。
记得有一次,到了晚上,要去睡觉了,我还在看我喜爱的成人版《格林童话》,妈妈叫道:“余依依,快去睡觉,明早8点要去跳舞,你忘记了吗?”我像没听到似的,继续看《格林童话》,每当我读到有趣的片段,我会禁不住哈哈大笑,每当我读到故事里的主人公遇上了什么麻烦的事,我会像热锅上的蚂蚁,仿佛比主人公还着急,每当我读到主人公去世了的时候,我会忍不住泪流满面,我心想,故事里的主人公的儿子、女儿以后会怎么样?我正想着,妈妈一句狮子吼功:“余依依!你怎么还不去睡觉!”把我从幻想世界中拉回了现实生活。我只好乖乖的合上书,咽了一口唾沫,好像把所有的智慧都吞下去了。然后才依依不舍地把书放到书桌上。我趴在床上,翻过来,翻过去,怎么也睡不着。我就起床,偷偷的到爸爸妈妈房里,看他们睡了没有,都睡着了,耶!我一蹦三尺高,只见爸爸动了一下,我大吃一惊。我拿了手电筒和《格林童话》,躲在被子里看,妈妈起来喝水的时候,来看了我一下,她以为我睡着了。结果我一看看到12点多了,第二天上午跳舞差点就迟到了。
在刚开学的时候,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数学的学练优,每天做一页。可是我就是不想做。有一次,我正在做学练优,妈妈来看我,我装着认认真真的做,妈妈去做饭了,我把我喜欢的《格林童话》这本书拿出来,把学练优立着,把书打开,夹在学练优里。妈妈又来了,说:“你干什么?快点做!”我说:“我在思考。”结果,我一看看了很久,作业也没有做完。
我和书的故事永远不会画上句号,因为我会随着书,知识也越来越丰富……
书香伴随着我成长,与我同行。它是我每天的必须营养品。没有书,就不会有今天的我。
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,是智慧的源泉。读书使人从愚昧、无知变得智慧、懂事,从而造就了大批的人才,使国家走上了兴旺发达之路。
记得小时候的我与书的接触少,自然就会很无知。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。眨眼之间,现在的我已是截然不同了。掐指一算,在这两个学期之内,我已读完了《窗边的小豆豆》、《鲁滨孙漂流记》、《夏洛的网》、《城南旧事》等等名著作品,共计八本。读了这些,我感悟极大,受益匪浅。
对于新书本的气味,我非常熟悉。因为每次当我跨进书店的门槛时,都会闻到一股清香,所以久而久之,新书本散发出的馨香我就能够辨认出来。
每当你读完一本书时,就像挖掘出了一片宝地;书就像你最忠诚的朋友,每天都默默无闻地陪伴着你,给予你知识,给予你快乐,更重要的是,它还能给予你智慧和生活中的启示。
《影响孩子一生的101个童话》这本书,我认认真真地读了一遍,读懂了两个道理:
一,表面的美不是真正的美,要看事物的实质和内在,心灵美才是真正美;
二,遇到困难挫折不能哭,哭是懦弱的表现,并且也解决不了问题,与其哭着浪费时间,还不如自己动脑筋,想办法解决。
每每我碰到脑海不禁浮出《安徒生童话》中那一段段极富想象力的文字;脑海不禁现出《安徒生童话》中那一幅幅极其动人的画面。此时,我心中的灵感早已不断涌现出来,涌上心头……
一本好书,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美好的情感。阅读一本好书,就是跨越时间和空间,同睿智而高尚的人对话,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!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,都喜欢阅读,并善于从书中汲取营养,从而走上了成功之路!
让书香伴你我同行,书籍就是我们的良师益友;让书香伴你我同行,书籍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无尽的知识,还有无限的精神财富。
书香伴我成长,阅读圆我梦想。我们的梦想,就诞生在书香里。
人生漫漫长路。让我们一起认真读书,多读书,读好书吧!让我们一起迈向书香的世界中,与书为友吧!让我们一起去品味人生吧!
这个暑假,我行走于狼王梦那辽阔的草原,跟随着汤姆索亚的脚步,倾听着凯伦海勒对光明的渴望。转身一变,又来到了金银岛中的海上之路,惊叹于俗世奇人中的神奇人物,领悟着论语的奥妙。
《俗世奇人》中我最敬佩的是苏七块,他虽有个无赖规矩,但是他那神奇的医术与铁面判官私下心柔的性格让我折服。最让我捧腹大笑的是死鸟的故事,还有从卖穷变卖富的蔡家三少爷。
在《狼王梦》中我经历了狼世间的争权夺霸,领悟了人世间的道理。我见识了狼母亲的望子成龙,明白了望子成龙这个愿望是不能用步步紧逼来实现的。我悲叹于狼母亲梦一般的遭遇。
再来到《论语》的文字世界,我仿佛体悟到了论语的大奥妙,又好像听见了孔子的喃喃细语。我沉浸在论语的世界中,感悟着文字的奥妙,仿佛圣人孔子在我面前说教,而后面有一弟子记录着他的言谈举止。我读着读着,那字好像小精灵一样跳了起来,一句句话在我面前呈现出来。古人的智慧不可言传,只可意会!
我被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中的主人公海伦深深地吸引了,从她身上我找到了面对现实挑战生命极限的勇气。我转念一想,如果是我处在她的处境,我恐怕连生活都要依靠别人,更不要说有心情调皮捣蛋了,恐怕我会觉得此生无望。更不可思议的是,她还是一个盲聋哑的人,这样一个人都能成为作家,考上剑桥大学。更别说我们这些健康的学生了,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?
谁拥有一个璀璨的童年,就有一个美丽的世界,并可以让我们流连忘返。而《汤姆索亚历险记》中的汤姆索亚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他聪明好动、机灵可爱,对现实环境持反感态度,一心想要冲出小村庄的束缚,在外面的大世界展开手脚。正因为如此,他才有了后来的一切,有朋友,有经历,还有一个璀璨而美丽的童年。
在《金银岛》的故事中,主人公吉姆是一个勇于冒险心底善良的人。因为他的勇于冒险,才能在只有一个人的情况下夺回大船,而后又入虎口,但他的心思缜密,经过冷静分析,终于在队友的帮助下跑了出来。我们对待学习和其他事情也要如吉姆一样,不怕困难勇往直前。
这个暑假,我就打算与书为友,静静地品味书中别样的人生!